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喜讯:我中心在复杂脑部疾病诊疗方向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我中心聚焦复杂脑部疾病的诊疗研究。近些年,脑部疾病发病率逐年攀升,如胶质母细胞瘤(GBM)和阿尔茨海默症(AD)。但因其特殊的血脑屏障(BBB)和深层中枢系统结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临床上至今仍缺乏安全有效的诊疗方法。近日,我中心在纳米药物诊断治疗GBM和AD疾病上取得最新进展。相关工作分别发表于Nature Communications(IF =17.694)和Angew. Chem. Int. Ed.(IF =16.823)。

我中心邹艳团队针对药物难以穿越BBB并在GBM难以深度积累等问题,构建了ApoE功能化、红细胞膜仿生的近红外可激活仿生纳米凝胶药物 ARNGs@TMZ/ICG。该仿生纳米药物不仅有效延长了药物血液循环时间,增强其在肿瘤部位的聚集,还可促进纳米凝胶穿越BBB。在精准控制近红外光照后,包载的ICG光敏剂快速产生ROS并促使纳米凝胶变形,触发药物的局部快速精准释放。最终在U87 MG和GBM干细胞(CSC2)两种原位脑胶质瘤小鼠模型中均能有效抑制肿瘤生长,中位存活时间提高了近三倍,且该纳米凝胶具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该近红外可激活纳米凝胶不仅有望成为治疗GBM的智能平台,而且还为基于生理信号的主动反应来设计精确可控疗法提供了可能性。该研究成果以“Near infrared-activatable biomimetic nanogels enabling deep tumor drug penetration inhibit orthotopic glioblastoma”为题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 期刊。我中心博士生张东亚和华中科技大学田斯丹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我中心冰洋教授、邹艳副教授和华中科技大学罗亮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河南大学为论文第一通讯单位。该工作还获得华中科技大学杨祥良教授和韩国国立癌症中心Jong Bae Park教授的大力支持。

另外,我中心王杰菲团队立足AD脑内神经细胞外β淀粉样蛋白(Aβ)沉积的病理特征,利用聚集诱导发光(AIE)多功能探针在聚集态下的高亮度、光稳定性和高信噪比等优点,开发了具有脑靶向和Aβ靶向的可视化AIE诊疗探针。该分子不仅具有高效BBB穿越性,能实时、长效监测AD小鼠脑部的Aβ斑块,还具有Aβ纤维化抑制作用,可以缓解Aβ蛋白引起的神经毒性,从而有效抑制AD小鼠Aβ斑块的形成,恢复其记忆和行为能力。该成果充分展示了工程化设计的AIE分子在AD诊疗方面的巨大潜力。研究结果以“Near-Infrared 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Luminogens for In Vivo Theranostics of Alzheimer’s Disease”为题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期刊。香港科技大学张天富博士和我中心陈晓宇硕士为共同第一作者,香港中文大学唐本忠院士、我中心冰洋教授和王杰菲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467-022-34462-8

         https://doi.org/10.1002/anie.202211550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
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访问次数:
  地址
河南省开封市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生命科学学院
475004
 技术支持:河南科加
  联系方式
邮箱: jcbi@vip.henu.edu.cn
facebooktwitteryoutub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