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喜讯:我中心在脑胶质瘤治疗领域取得系列研究成果

我中心围绕国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科技项目研究方向,聚焦复杂脑部疾病的诊疗研究。其中,脑胶质瘤(GBM)是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脑肿瘤,其发生率和死亡率较高,临床上至今仍缺乏安全、有效的治疗方法。GBM难以治愈主要归因于肿瘤微环境复杂、常见的单一治疗方式效率低、易产生耐药性等。针对该系列问题,实验室通过设计砷基纳米药物调控肿瘤微环境、构建金属螯合治疗、基因化动力联合治疗及CRISPR/Cas9基因编辑等新型治疗策略,实现了GBM的高效治疗。

脑胶质瘤的砷基纳米药物治疗

针对还原及乏氧的肿瘤微环境,实验室设计了一种由银纳米粒子及表面螯合的砷V组成的砷基纳米药物。其具有GSH应激释放及内涵体逃逸特性,能够通过抑制肿瘤细胞内的GPx及SOD,实现LC3自噬介导的细胞凋亡,进而有效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实验结果表明,砷基纳米药物在肿瘤治疗及原位检测方面有着巨大的应用前景。该成果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22, 14, 32, 36487–36502(IF=10.383,SCI一区期刊)。博士研究生闫纪亮、博士后研究员Sumaira Hanif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吴海刚博士、Pir Muhammad博士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21/acsami.2c12076

脑胶质瘤的金属螯合治疗

利用螯合剂2-(二-2-吡啶基亚甲基)-N,N-二甲基肼基硫代甲酰胺(Dp44mT)可选择性靶向癌细胞中高浓度的铜离子并产生大量活性氧(ROS)来杀伤肿瘤细胞这一特点,实验室将Dp44mT与血管扩张剂瑞加德松(Reg)共同装载到纳米粒子中,外部修饰靶向多肽Angiopep-2功能化的红细胞膜(Ang-M)。实验证明,该主动仿生纳米药物Ang-MNPs@(Dp44mT/Reg) 可以有效穿越血脑屏障(BBB),主动靶向GBM病灶,且血液循环时间长,毒副作用低。U87MG-luc原位GBM模型小鼠实验表明,其能够有效抑制肿瘤生长并延长荷瘤小鼠的生存周期。该纳米递送系统还可拓展为一体化平台应用于脑部疾病的诊疗。该成果发表在Biomaterials 2022, 289, 121760(IF=15.305,SCI一区期刊)。博士后研究员Muhammad Ismail、研究生杨汶、李彦飞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冰洋教授、David B. Lovejoy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materials.2022.121760

脑胶质瘤的化学动力学和RNAi联合治疗

利用化学动力学疗法(CDT)具有无侵袭性和高响应性这一特点,实验室开发了以转移性黑色素瘤细胞膜为外壳、电荷转化赖氨酸为中间层、siRNA络合的聚乙烯亚胺黄原酸酯(PEX)为内核的仿生纳米药物。其可有效穿透BBB,PEX螯合肿瘤细胞中丰富的铜离子,不仅导致GSH的耗竭,而且生成能杀死肿瘤细胞的羟基自由基(·OH)。同时,抗凋亡蛋白Bcl-2的基因沉默导致ROS水平的增加,从而诱导GBM细胞凋亡级联反应。在皮下黑色素瘤和原位GBM肿瘤模型中均展现优异的治疗效果及延长的生存周期。该成果发表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2022, 2209239(IF=19.925,SCI一区期刊),博士研究生张东亚为第一作者,冰洋教授、郑蒙教授和邹艳副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https://doi.org/10.1002/adfm.202209239

脑胶质瘤的CRISPR/Cas9基因编辑治疗

利用CRISPR基因编辑技术的特异性及高效性,实验室开发了一种新型的聚合物载体,通过在聚合物上修饰胍基和含氟基团,能显著提高对Cas9 RNP的包裹和装载。形成的纳米颗粒可以有效穿过BBB、显示出优越的血液循环时间、细胞内吞能力和药物装载能力,同时,具备良好的生物相容性,能够高效编辑致癌基因,从而抑制肿瘤生长,在临床应用转化上具有较好的前景。该成果发表在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 2022, 351, 739–751(IF=11.467,SCI一区期刊),阮卫民副教授和研究生焦明珠、徐森为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冰洋教授、郑蒙教授、省人民医院迁荣军主任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链接: https://doi.org/10.1016/j.jconrel.2022.09.046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
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访问次数:
  地址
河南省开封市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生命科学学院
475004
 技术支持:河南科加
  联系方式
邮箱: jcbi@vip.henu.edu.cn
facebooktwitteryoutub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