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喜讯:我中心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最新研究进展

近日,我中心关于脑胶质瘤联合化疗的最新研究进展“Brain Codelivery of Temozolomide and Cisplatin for Combinatorial Glioblastoma Chemotherapy”被顶级期刊Advanced Materials顺利接收(DOI: 10.1002/adma. 202203958, 影响因子32.085)。

脑胶质瘤(GBM)为中枢神经系统最常见的恶性肿瘤,具有复发率高和死亡率高等特点,严重威胁着患者身心健康。GBM一线药物替莫唑胺 (TMZ) 和广谱抗癌药物顺铂 (CDDP) 的联合化疗方案,已证明在临床上能一定程度延长GBM患者的生存,但严重的毒副作用限制了它们的推广使用。基于此,我中心开发了基于癌细胞膜伪装的酸敏感仿生纳米平台共递送 TMZ 及 CDDP,其中 CDDP 不但能抑制肿瘤细胞增殖,同时能阻止肿瘤细胞修复,提高 TMZ 药物敏感度,最终发挥协同抗肿瘤效果。细胞及体内实验结果表明,该仿生纳米平台可以有效装载药物、被同源肿瘤细胞靶向识别并吞噬、在体内长循环、有效穿越血脑屏障并在脑部积累、滞留。更重要的是,该仿生纳米药物在 U87MG 及 TMZ 耐药 U251-TR 原位荷瘤小鼠模型中均具有协同治疗效果,能显著抑制肿瘤增长并延长小鼠生存时间,且无明显毒副作用。该仿生纳米药物为胶质瘤的临床化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我中心邹艳副教授、博士研究生王一斌为共同第一作者,冰洋教授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纳米专项、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及人才支持计划等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ma.202203958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
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访问次数:
  地址
河南省开封市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生命科学学院
475004
 技术支持:河南科加
  联系方式
邮箱: jcbi@vip.henu.edu.cn
facebooktwitteryoutub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