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喜讯:我中心获批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

近日,省科技厅正式下发《关于同意建设河南省储能材料与过程重点实验室等河南省省级重点实验室的通知》(豫科基〔2020〕14号),经学校申请、省教育厅审核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我中心申报的河南省脑靶向生物纳米药物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获批学科类省级重点实验室,这是我中心在平台建设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实验室依托生命科学学院和药学院共同建设,现有固定科研人员30人,包含中组部高层次青年人才、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特聘教授1人,中原青年拔尖人才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4人,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带头人2人、河南省创新性人才1人,河南省青年骨干教师2人,河南大学各层次特聘教授12人。

实验室主要围绕脑部疾病诊疗领域共性、核心科学问题以及我省生物医药这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需求,利用生物纳米技术,在脑部疾病诊疗方面开展疾病分子机制、诊断技术以及药物治疗研究。实验室的获批建设将有利于解决脑部疾病诊疗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促进生物学、医学和药学的深度融合,为培养我省生物医药领域科研人才、特别是脑疾病精准诊疗方面的专业人才,推动生物医药产业转型升级和“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提供重要的平台支撑。

实验室将在学校的管理、监督和引导下,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科技发展最新态势,不断凝练研究方向和发展目标,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大高层次优秀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提升团队创新水平;持续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实验室管理架构,建立“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注重突出需求导向,发挥学科引领带动作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我中心始建于2015年,2016年获批“河南省纳米生物医学国际联合实验室”,2018年获批“河南省生物纳米医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2019年河南大学和麦考瑞大学签约,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2020年正式获批河南省重点实验室建设。另外,中心还牵头组建了河南大学“AIE生物纳米技术中心”,加强河南大学生物学与化学、医学、材料科学、药学的交叉融合,培育相关学科新的增长点。在接下来的两年建设期内,我中心将在河南省、河南大学、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努力奋进,争取早日达标完成省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任务,在平台管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再取突破,为“创新型河南”建设及河南大学“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增砖添瓦。


 
 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
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
访问次数:
  地址
河南省开封市
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生命科学学院
475004
 技术支持:河南科加
  联系方式
邮箱: jcbi@vip.henu.edu.cn
facebooktwitteryoutubeg+